熱門關鍵字
  商品篩選

大揭密「迷迭香」的活絡秀髮流量密碼!網路瘋傳的長髮秘方究竟有何效果?資深芳療師告訴你…



迷迭香 Rosemary 的使用歷史悠久,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時代,在羅馬、埃及、猶太文化中,都可看見它的芳蹤與追捧愛用者。歐美國家稱迷迭香為「海的朝露」、「神聖之草」或「聖母瑪利亞的玫瑰」,含有再生的意義,是非常神聖的香草植物。

迷迭香最新的植物分類為唇形科鼠尾草屬,拉丁學名為 Salvia rosmarinus(舊學名 Rosmarinus officinalis 唇形科迷迭香屬)。印度傳統醫學常運用迷迭香花朵和葉片的提取物,來治療多種病症;中醫漢方也會使用迷迭香來安定心神、改善頂輪不適、保健太陽神經叢。

迷迭香全株(莖、葉、花)皆可萃取出精油,重要的芳香分子包含:1,8-桉油醇、α-松油萜、檜烯、樟烯、馬鞭草酮、樟腦、龍腦…等。而近期活躍於網路社群,喜愛應用於養髮配方的迷迭香,在芳療專業中,指的是「桉油醇迷迭香 Salvia Rosmarinus, CT Cineole(Rosmarinus officinalis, CT Cineole)」,氣味清新醒腦,彷若為頂上髮絲注入一股能量,頓時感到輕盈蓬鬆,充滿了朝氣!


迷迭香還有另外兩種常見的化學類型:
馬鞭草酮迷迭香 Salvia Rosmarinus, CT Verbenone(Rosmarinus officinalis, CT Verbenone)
樟腦迷迭香 Salvia Rosmarinus, CT Camphor(Rosmarinus officinalis, CT Camphor)


推廣「生活芳療手作課程」已超過15年的資深芳療師 Fenny,不僅是《品學堂 Ping Garden 香氣實驗室》的教育總監,同時也身兼《唯珂芳原 VITAL MARK》(以下簡稱「唯珂」)台灣分公司的芳療顧問,針對大家關心的養髮主題,設計了一系列可運用於日常的「生活芳療」配方,輕鬆取代市面常見的人工香精洗沐用品,減少接觸環境賀爾蒙的威脅,讓消費大眾運用天然植物的療癒力,呵護、舒緩身心,自然好放心!




洗前護理【前導頭皮調理油】30ml

每週使用1~2次【前導頭皮調理油】,將有助於:改善頭皮氣味、強化髒污代謝、換季頭皮調理、放鬆心情,讓頭皮與髮根更加健康、神采煥發!


§ 乾性頭皮配方 §
頭皮甦活複方精油……30滴
聖約翰草浸泡油………18ml
鱷梨油…………………12ml
(以5%濃度計算,精油約需30滴,1.5ml)


資深芳療師 Fenny 表示:乾性頭皮配方具有潤澤感,其中,『聖約翰草浸泡油』安撫放鬆、『鱷梨油』滋養修護,再搭配含有薄荷尤加利、鼠尾草、超級醒目薰衣草、完全依蘭的『頭皮甦活複方精油』,可幫助頭皮氣味淨化、舒緩因頭皮乾燥引起的搔癢不適、賦予頭皮甦活生命力、防止髮絲乾枯斷裂分叉…在開始洗髮前使用,就帶給你甜美好心情!



§ 中油性頭皮〔細軟髮〕配方 §
頭皮平衡複方精油……30滴
金黃荷荷芭油…………18ml
山金車浸泡油…………12ml
(以5%濃度計算,精油約需30滴,1.5ml)


這款中油性頭皮〔細軟髮〕配方,『金黃荷荷芭油』修護髮絲、『山金車浸泡油』則可活絡頭皮,而且『頭皮平衡複方精油』中,含有豐沛植物能量的大西洋雪松、桉油醇迷迭香、綠薄荷、野地薄荷等,充分按摩頭皮,能為你解決異味、平衡油脂、調理頭皮及毛髮。融合了淡淡木質香氣與通透清涼綠意,將帶來沐浴前的美好儀式感!



★ 操作步驟 ★
使用方式很簡單,4步驟操作:
1.首先按壓【前導頭皮調理油】約十元硬幣大小的份量(可自行斟酌使用量)於手掌心
2.將調理油靠近鼻子,緩緩地嗅吸精油香氣,沉浸在清新、歡愉、放鬆的氛圍中,舒展全身心
3.均勻塗抹於頭皮,並用指腹充分按摩、搓揉頭皮
4.停留3~5分鐘後,即可進入一般洗髮程序。等待期間可以先做卸妝及口腔漱洗




徹底洗淨【頭皮活力洗髮菁】250ml

「洗髮」主要是清潔頭皮,洗去油脂與髒污;「潤髮」則是會添加油脂成分,讓頭髮柔順、預防毛燥。兩者作用、原理不同,若為了節省時間,選擇「洗、潤」雙效合一的洗髮精,反而會讓頭髮洗不乾淨、潤絲的效果也大打折扣,長期使用還有可能造成頭皮毛孔阻塞、增加頭皮出油、頭皮屑,甚至掉髮。


資深芳療師 Fenny 呼籲:讓洗潤合一的懶人清潔法「校正回歸」,先單純的洗淨頭皮,再來潤護髮絲!

如果用膩了市售洗髮精,或無法滿足於非天然香氣的洗髮產品,不如嘗試自製充滿植物療癒力的【頭皮活力洗髮菁】吧!從基底成分到添加物,都可以一手掌握配方。主動遠離市售清潔用品中所含的環境賀爾蒙、塑化劑與人工香精的威脅,為你的健康大大增添安心感!

在調製【頭皮活力洗髮菁】前,首先需要準備唯珂獨家的『無香天然洗髮菁』,內含植物潔淨成份及迷迭香萃取、維他命原B5…等精華,可溫和潔淨頭皮及髮絲髒污,讓秀髮清爽蓬鬆、無負擔。

單人使用250ml的容量剛剛好,才能把握新鮮使用完畢;若需要全家大小一起使用,另有500ml大容量裝供選擇,經濟又實惠。


§ 乾性頭皮配方 §
頭皮甦活複方精油……100滴
無香天然洗髮菁………250ml
(以2%濃度計算,精油約需100滴,5ml)


這款乾性頭皮專屬的洗髮菁,蘊含完全依蘭、超級醒目薰衣草、芳樟等馥郁高雅氣息,和坊間洗髮用品的合成氣味相比,絕對會讓你驚豔!

若想知道更多其他洗髮氣味配方,可以看 這裡



§ 中油性頭皮〔細軟髮〕配方 §
頭皮平衡複方精油……100滴
無香天然洗髮菁………250ml
(以2%濃度計算,精油約需100滴,5ml)


這款中油性頭皮〔細軟髮〕洗髮菁配方,除了潔淨、調理頭皮與平衡油脂外,充滿薄荷清涼感及豐饒大自然氣息,完全有別於市售洗髮精的香氣體驗!

若想知道更多其他洗髮氣味配方,可以看 這裡



★ 操作步驟 ★
依照一般洗髮程序進行頭髮清潔即可;若當天有使用【前導頭皮調理油】按摩頭皮,可視情況增加【頭皮活力洗髮菁】的使用次數。




洗後護理【草本潤髮乳】250ml

單純使用不含潤髮成分,只有清潔效益的洗髮精洗頭,將泡沫完全沖洗乾淨後,會發現頭皮雖然洗乾淨了,但頭髮卻變得較為乾澀,這是因為毛鱗片遇水及遇鹼(洗髮精或肥皂)張開的緣故。這時,可立即使用潤髮產品幫助頭髮回復正常的弱酸性狀態,同時讓毛鱗片重新閉合、柔順髮絲!


§ 草本潤髮乳香氣配方 §
頭皮甦活或頭皮平衡…100滴
無香天然潤護髮素……250ml
(以2%濃度計算,精油約需100滴,5ml)


更多唯珂獨家出品的複方精油,可以看 這裡



★ 操作步驟 ★
1.洗髮後,先以毛巾壓乾頭髮多餘水分
2.取適量【草本潤髮乳】從髮根均勻塗抹到髮尾
3.大約停留3~5分鐘,接著大致沖洗一下即可,讓天然的植物養份包覆於髮絲外,可減少吹風機熱風對頭髮造成的傷害

另外,要告訴大家一個驚人的秘密!那就是唯珂的『無香天然潤護髮素』成分是可以免沖洗的!因此出門在外,頭髮毛躁、亂翹時,可直接將【草本潤髮乳】塗抹於乾髮上,使用量不須太多,只要濕髮的1/3~1/2,以輕柔撫順的手法均勻塗抹,就能改善髮絲毛燥,恢復柔順!




半乾養髮【調理護髮油】50ml

洗髮後預防頭髮毛躁分岔的最後一招,就是在頭髮全濕或半乾的狀態下,立即使用『馬鞭草酮迷迭香菁露』及【調理護髮油】柔順秀髮,這也是保養鎖水的重要關鍵!

來自北非摩洛哥,含全株藥草及花朵萃取的有機『馬鞭草酮迷迭香菁露』,可調理、舒活頭皮、柔潤秀髮,增加保濕、活力與彈性;它沁入心脾、獨特宜人的活力氣息,能理清混亂思緒,同時增強身心與抗壓性!



資深芳療師 Fenny 分享她的私房配方:將唯珂獨家的『身心養護複方精油~好紓壓』及『生命情境複方精油~找靈感』,搭配養護髮界鼎鼎大名的『摩洛哥堅果油』(又稱阿甘油),調配成洗髮後使用的【調理護髮油】,可深層滋養髮絲、改善受損毛髮。


§ 調理護髮油配方 §
好紓壓+找靈感………50滴
摩洛哥堅果油…………50ml
(以5%濃度計算,精油約需50滴,2.5ml)


『好紓壓』蘊藏了塔斯馬尼亞薰衣草、波旁天竺葵、葡萄柚等芳香植物,柔美酸甜的香氣可放鬆身心、釋放日常累積的疲勞;『找靈感』則是由檸檬馬鞭草、鼠尾草、依蘭…所組成,清新細緻的氣息,能幫助梳理思緒,激發無限的創意與想像力。



★ 操作步驟 ★
1.洗淨頭髮及潤髮後,先以毛巾吸水至半乾
2.將『馬鞭草酮迷迭香菁露』噴灑於頭皮及髮絲
3.在頭髮處於微濕及半乾的狀態下,取用【調理護髮油】5-10滴,均勻塗抹於頭髮中段到髮尾處
4.大約停留3~5分鐘,再用吹風機吹乾即可

出門在外,若發現頭髮亂翹,千萬不能用水強行使其服貼,因為毛鱗片遇水會張開,反而讓頭髮更毛燥。預防頭髮亂翹的第二個方法:在隨行包包裡放一小瓶【調理護髮油】,隨時隨地就能讓自己的秀髮絲滑柔順,閃閃動人!




喜歡植感保養的你,選擇『唯珂』
讓你盡享「精緻質感生活」


迷迭香養護髮系列

照片為示意圖,商品內容以實際包裝為主

我要評論

( 評論前請先登入 )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